风之渡口

来时山有雪。

[剑道]告白

*一个简短的车祸现场。



叶亦舟听到令狐云清说那句话的时候,正在西湖边吴山上的奎元馆里吃面。


面是好面。西湖的特产,奎元馆的招牌,这里的老板娘做得这一手全杭州城最地道、料最足味儿最正的虾爆鳝面,用的上好的刚捉上来的黄鳝,拎在食客面前看了,一刀剖下去活杀,过油一炸,配上这时节最肥美的大虾虾仁,油汪汪一碗,叫人食指大动。过春节的时候叶亦舟就总拉着令狐云清,嚷嚷着要带他去吃。云清提醒了他好几次过年时节店铺或许不开门,他愣是不信,拽了不情不愿的小道长寻到街上一看,果真贴着桃符锁了门,未见开张。小少爷给失望得撅着嘴,闷闷不乐地气了好几天。


一直等了数月,二人从不间断的书信联系里,云清告诉他近来自己心事重重,和师父告了假,想来藏剑山庄散散心、和他说说话。叶亦舟收到信给乐得颠颠的,找了纸笔趴在桌上就开始规划起西湖五日游的路线来——当然,奎元馆的虾爆鳝面,被他划在了第一站。自春节吃了闭门羹以来,他就赌了气似的再没去过,想着一定要再带云清同去吃才好:叫他也夸夸藏剑山庄的地界水物丰美,那才是件高兴事!


叶亦舟端着碗,把面拨到一边,拿勺子使劲扒拉着汤底的虾仁。虾仁很滑,他皱着眉捞了好几下,都没捞中,正换了筷子去夹时,耳中听见云清模模糊糊说了句话。他没听清,此时正值中午饭点店里人多耳杂,于是大着嗓门叫云清再重复一遍,同时伸出筷子努力地朝面汤里打滑的虾仁进攻——


“我说,我喜欢男孩子的。我不喜欢女孩子。”


虾仁终于向筷子和碗沿的围攻屈服了,乖乖被夹了起来。叶亦舟先是只听清了这句话,脑袋并没来得及理解这话是什么意思,手上的动作却惯性地没停,行云流水般地把虾仁丢进嘴里,甚至还嚼了嚼。等鲜美的味道在口腔里溢满了,叶亦舟才慢了半拍去理解云清的话。“哦你说你喜欢……唔……哦……哦?啊?”


叶亦舟终于从面碗里抬头,去看坐在自己对面的令狐云清。小道长穿着一身惹眼的纯阳道袍,正襟危坐在板凳上,面前的那碗面看起来基本上一口没动过。这会儿云清正拧着眉,看着小少爷的眼底怒意有些藏不住。“这回听清了?我说第三遍了。需不需要我说第四遍?”


叶亦舟看着他,一时不知道是该先就那句话发表评论,还是先认错。最终他耸耸肩,拍了拍云清的的肩膀,低头拿起筷子继续吃面。“我听清了啊。”叶亦舟咕哝。


云清的手捏住了桌角。像是用力掐住了,指尖有点发白。他看起来似乎憋了一会儿冲口而出的什么骂人话,又深呼吸了一口,朝对面的藏剑少爷冷冷道:“你没有什么想说的?”


叶亦舟把嘴里最后一筷子面咽下去,放下面碗看向一脸怒容的云清,扬起了眉毛。“我该有什么想说的啊?这不是你自己的事情吗……”叶亦舟低头找出自己身上的锦帕擦擦嘴,“哎,我特意带你来的,你怎么不吃?凉了就不好吃了,我叫老板娘热热?”


“——你才凉了!!我不吃!!!”


云清毫无预兆地霍然站起,拔高声音劈头盖脸朝叶亦舟吼了一句。这一声音量着实不小,引得周围食客一时安静下来,扭头朝他们这边看去,一时间整个馆子里鸦雀无声。


叶亦舟给吓了一大跳,接着便忙不迭地朝周围人道得罪。好一会儿其余人见无甚热闹可看才转头回去,饭馆里嗡嗡的嘈杂聊天吆喝声渐渐重新响起来。


叶亦舟转回脑袋看云清,只见他捏着桌角的整个手掌都泛白了。小道长用一种看起来咬牙切齿的神情看着叶亦舟。


“那如果我说。”他从牙缝里挤出句话,“叶亦舟,叶大少爷。如果我说我喜欢你呢?”


叶亦舟张着嘴,看着云清。云清也看着他,表情视死如归。


“哦,那,”叶亦舟想了好一会儿也不知道怎么回答,“那,哈哈哈哈哈!那敢情好呀!我也可喜欢你了!这么多年你还不知道吗!好了好了,坐下吧。面你真的不吃了吗?”


云清看着他。他也看着云清。过了漫长的一个时辰,也可能只有几分钟,云清软绵绵地倒回自己的椅子上,用一种叶亦舟觉得是看一条死鱼的眼神看着他。藏剑小少爷看他的脸色,回味一下感觉自己可能是说错了话。他张张嘴正想酝酿着要不要补几句什么,却见云清猛地一拍桌子站起来,拿了自己的剑转身,疾步如飞地拂袖而去,消失在门外喧闹的街市里不见了。


叶亦舟感到脑袋有点发懵,懵得甚至没想到要去拦一下。他无措地将目光转到自己对面的桌子上,随即惊恐地发现,桌子的一角被谁捏碎了。


评论(2)
热度(17)

© 风之渡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